平凡的猴子

高考是一场修行(1)

人生道路千千万万,但大多数人都要经历高考这座桥。如今的高考已经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,大学生也越来越普遍,但是反而给高考生的压力更大,他们已经不是仅仅考上大学这么简单了,他们要努力考上一个好大学。

前天给了一个师弟一些关于高考学习方法的传授,真是应验了那句话,当你给予别人越多的时候,你得到的也越多,但是更多的人为了计较自己的那一点得失放弃了一个又一个机会。

他从小就活在各种补习班和父母的压力下,当别的孩子在外面自由自在的玩耍时,她只能呆在书房做着无聊的卷子,但是成绩并没有多么出众,上的一个普通的初中,也考上了一个普通的高中,在我的印象里他并不差,但是直到前天我才知道他目前高三的状态。6科只有一门能勉强及格,其他都是低分飘过,每天就想和同学们一起打篮球,一回家写作业就困。这种恶性的学习状态长此以往只能越来越差,但是他又表示自己渴望好好学但是成绩就是一直上不去,这也许是如今很多高三学生所痛苦的地方吧。

常常有人会问,高一高二没有好好学高三还来的及吗?

当然可以,首先你要对自己有信心,如果你自己对自己都没有信心,谁还能对你有信心呢?但是光有信心是不够的,你之前偷懒了,如果想逆风翻盘,那唯一的方法就是付出比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,你才有可能登上顶峰。很多人认为自己各科都差不知如何补起,想一步登天是不可能的,想一下全面提高也是不现实的,首先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,以一个空瓶心态去面对,其实当你没有任何退路的时候,你发现已经没什么可以失去的时候,这才是你值得庆幸的地方,你可以没有压力的从头开始。

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所谓的付出更多的努力并不是看你一天能写多少题,是看你会了多少题,把学的东西自己消化了,变成自己的时候,才算有所收获。

大家都说生物简单好提分,那是提分了的人才说,没成功的人只会说难。我觉得各科难易不同,但是学习的方法都大致相同,关键在于你是否真正花时间去做了。我问他,平常看不看生物书,说看,我便问如何看。他便打开书和我说,看大字,看一些什么重点段落,我说小字看不看,说看。他这样一分钟能看三四页,之后我便向他讲我是如何看书的,这就是差距。我看书,就认为我是一个笨蛋,什么都不会,一个字一个字看,我不知道什么是重点,所以我把所有都当重点。无论这段话是不是考点,我都字字研究,不懂就思考。有的话反复一遍遍咀嚼。事实证明。你自认为没有考点的段落和语句对于你理解重点非常有帮助,看书也就是一个化抽象为具体的过程,为什么书中有很多大白话,不全部写专业词汇,不像参考书只写重点部分,你要相信,万物存在都有其存在的意义,它们也许就是为你所需要的重点辅助的。我一个一个字带着他读和理解,对于关键抽象事物用平常的事物来代替加强记忆。比如融合遗传,这简简单单四个字,我问他,你用自己的话说一下融合遗传是什么?他支支吾吾说不出来,我说你分开看,融合和遗传,融合,什么融合呢?比如两瓶墨水,一红一蓝,放在一起变更成紫色,就是融合,这样更容易理解,这也许很简单,但是复杂的事情都是由简单衍生来的,那么请问为什么融合的紫色,既不是红色也不是蓝色呢?它既有红色的基因又有蓝色的基因,到底凸显谁呢?问题就是这样来的。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先入为主,认为自己什么都会,什么事情都是自己理解的那样,但是只有保持一个好奇对未知的认可和渴望的心,才能真正学通你要学的,而不是简简单单的拿着题刷不思考亦或者拿着书一遍遍的重复背诵,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很重要,你以为自己走了接近其实只是在绕路,只有扎扎实实,一步一个脚印,慢慢的积累,才会有所收获,万事万物都需要时间的积累与沉淀,我不能保证你会是最好,但是如果这样,你一定会比原来的那个自己优秀,这就够了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