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凡的猴子

高考是一场修行

最近小欢喜热播,其高三的主题 吸引了大批人的圈粉和关注,我也便是其中之一。作为已经经历了高考的过来人,我没有毕业很多年对高考的忘却,也没有如今高考生的紧张与不安,我那时的高考依然历历在目。

今天刚给我的学弟传授了下我当初的学习方法,俗话说教人一遍胜过自练千遍,我今天在这不长也不短的两个小时,也领悟到了许多。

高考,既不是一场战役,也不是一场游戏,它是一场修行。它不是你人生的全部,但却也有着非同凡响的意义。很多人都觉得高考定终身的理论,认为如果高考考不好,那么以后的人生就没有了光亮与希望。于是他们疯狂的给自己的孩子施压,希望孩子能考一个好的大学。但是往往适得其反,有的孩子成绩更差了,有的孩子成绩虽好,但是心智不健全,生活有缺陷。有人这时候对于这种失败的教育方式提出了所谓的高考无用论,宣称高考不是全部,高考没有用,只会给孩子带来压力,大专的孩子出来工资都比大学生高。这两种想法都太过于偏激。

我曾也是认为高考真的非常非常重要,每天拼了命学习,但是成绩并没有很大的起色,渐渐又找高考无用论来安慰自己那颗虚荣的心,但是当模考成绩出来时,那令人咋舌的成绩又将我打回现实。但是并不是压力越大动力越大,很多时候超负荷会导致更坏的结果。所以二十英里的原则这时候就体现的尤为重要。那些最不起眼的小事情,当每天一点点积累后,量变就会引发质变,而我们的高中三年就是不断走这20英里的过程,有的人一开始一天走40英里,但是高三却停滞不前,最终被别人超越。有的人只走10英里,当遇到困难险阻就逃避不去前进,最后也被淘汰。最后能走终点的人,不是能力最强的人,是那些每天能够坚持走20英里的人,既不偷懒,也不贪多。如果能掌握积累的力量,那么力量便会拥有无穷无尽,没有什么比坚持更令人敬佩。

日拱一卒无有尽,功不唐捐终入海。

评论

热度(3)